|香港元宇宙教会| 元宇宙教會數碼空間巡禮 06/04/2022

元宇宙教會數碼空間巡禮

本文連結: https://bit.ly/3xh5cGA

今天30多位香港教會同工及信徒領袖,齊集在一間神學院,有一位科大老師,一位商業顧問、及一位青年數碼教牧引領我們,用 Oculus 眼罩及電腦,進行了一次元宇宙教會平台的巡禮。

一位老師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:「我們正處在13年前未有iPhone的年代。第一次接觸iPhone,手騰腳震,不知道怎樣操控這部新型數碼智能電話。很多功能都不會用。今天我們的元宇宙科技,也是這樣。但13年後的今天,香港人幾乎人手一部iPhone,缺少一天也不行。我們的元宇宙科技平台,也將會是這樣。」

「問題是,總有5%的人緊緊的跟隨着科技的發展,有1/3的人,永遠在旁邊指手劃腳,說等着你們後悔。只有不到1/4的人會成為最早的跟隨者。」

「你們接受訓練,今天可能仍然是手騰腳震, 十分帶惑,但希望你們成為教會的先行者,將科技和應用大返你們的教會當中,與青年人結合,做一些嘗試的計劃,早日把教會帶入第三代互聯網的境界。」

「Augustine, 不要放棄!」

手騰腳震的接觸元宇宙平台

今天在老師的帶領下,我們訪問了三個元宇宙的數碼遊戲科技平台。之前,我在 AltSpaceVR 遊盪過多次,算是有點認識。

目前在元宇宙上建立教會的平台有多個:gather.town, AltSpaceVR, spatial.io, Decentraland.org, Sandbox, Minecraft, Roblox.game 七大空間平台,其中以Roblox最為兒童及青年人熟悉,據聞全球已有數千萬人在上面遊玩。在美國,較多人選擇在 AltSpaceVR (成年人)及 Roblox (青少年)平台上建立教會,並進行崇拜、小組查經、教會講道、甚至水禮及聖餐禮。在這些平台上,各自有各種私人空間,買地蓋房,設計畫廊,把收集的NFC藝術品,放在上面陳列,亦有純娛樂及及社交空間。

幾乎只要你在任何一個平台上瀏覽超過15分鐘,你都可以在上面碰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朋友,互相結識,彼此交流。

AltSpaceVR 平台

這是一個我比較熟悉,由微軟開發的不和區塊鏈連結的遊戲平台。普通話中文基督徒團契,是建立在 AltSpaceVR 平台上(Event ZGD242), 創立者是兩位馬來西亞教會的同工,用空閒的時間建立,每周星期日下午三點,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話語傳道同工,一同崇拜,交流分享。在這平台上,亦有來自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的教會,已建立他們的網上平台,開始聚會。我仍未見到香港人在此平台上建立的教會。

Gather.Town 平台

比較粗糙和簡單的宇宙聚會空間及社交聚會平台的是 Gather.Town。我亦常有用只作為香港元宇宙教會的交流空間,並從在上面多次舉行座談會,與同道和朋友相交。

在這個平台裏,可以選擇不同的空間,連接五個不同的房間,並可以連接上電腦平台,出現實體及2D 的人物空間。

Decentraland.org 平台

在這個平台你可以自由設計3D化身,並在平台上買地,建立你的區域和建築物。你可以和有人相約,一同到你建立的建築物和地塊所有見面,建立社交群體。這是一個可以連繫區塊鏈的遊戲平台,你可以在上面買你的衣服,建設,工具,創立你的元宇宙空間。

Spatial.io 平台

在這個和區塊鏈連結的平台上,你又可以創造3D化身,並結合你在元宇宙的虛擬貨幣平台作交易,在你設計的空間內,添置你的空間物品,陳列你的NFT作品,要約朋友到此相交。

Roblox 平台

這是一個並沒有和區塊鏈及虛擬貨幣連結的遊戲平台,去年趁機上市,但你可以創造你的立體形象和自由空間,Robloxian Church 暫時是元宇宙平台上最多人參加的一間元宇宙教會。類似祈禱室,教會大堂,咖啡室、查經房間,每日都有很多人進入參觀,並且在美國當地時間星期日,有大型的崇拜講道,浸禮、聖餐。

香港有西人教會的青少年人,己利用這個平台亦搭建了一間香港的 Roblox 元宇宙教會。並在上面主持聚會。圖片所見,是這間教會的祈禱室。

Sandbox.game 平台

這是一間香港人所創立的上市公司,提供一個區塊鏈連結的遊戲平台,你在其上可以建立自己的個人遊戲,並和自己的虛擬貨幣錢包聯繫,利用虛擬貨幣購買遊戲的工具和設備,吸引別人一同到你的空間遊戲,結交。你也可以在上高買地建屋,成立你的教會。

各個元宇宙穿梭的比較

目前每個元宇宙遊戲平台都是獨立,互不相通的,但在同一平台上,參加者可以自由穿梭於不同的空間之中,又或者創造自己的自由空間,開放,或不開放給其他人參觀或使用。

參加每一遊戲平台,需要用寬頻接高性能電腦或用眼罩連接,開戶手續不算繁複,但也不算簡單,特別是你還未有設置數碼貨幣錢包,很多遊戲平台便不能用成員的身份參加,只能用遊客身份。

如果在一間教會內設置,你需要所有參加者都用電腦,或者帶眼罩,並提供一個有足夠容量的寬頻連接,以目前教會一般無線寬頻,並不能支援這種多以上的參與。但如果各自在家,利用寬頻,則可以相約在同一時究竟地點相遇,進行敬拜、相交、或宗教活動。

目前各類遊戲平台大致分為兩種,遊戲是否結連區塊鏈,讓參加者可以在遊戲內購買地皮,建立建築物,裝修專屬的空間,設立教會等等。Spatial、 Decentraland、Roblox、Sandbox、 Minecraft 都屬於這類,而 Gather.Town、AltSpaceVR, 就屬於一些不和區塊連連接的平台。前者鼓勵投資,有升值的空間,後者則純粹是一個社交遊戲平台,讓參加者可以在此建立私人空間、社交平台,娛樂、資訊、展覽、等等商業活動。

美國其中一間大型的元宇宙教会 VR Church 是建立在 AltSpaceVR 的平台上。

以上以上簡單的資訊,希望能幫助各位初步認識元宇宙教會可以建立的平台,並願意進入嘗試爭取沉浸於元宇宙教會敬拜、相交、聽道的經驗。

相關網址:
  1. . 香港元宇宙教會 (MetaVerse Church HK)發展策略及神學願景初探:https://bit.ly/36GzxDU

June 2022
S M T W T F S
 1234
567891011
12131415161718
19202122232425
26272829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