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FT 可以在教會應用嗎? – 周志堅博士

NFT 是甚麼? NFT 有價值嗎? NFT可以在教會上應用嗎? 可以幫助教會凝聚一些年青信徒嗎?可以因為共同興趣,而讓信仰生活化嗎?

本文連結: https://bit.ly/3noZxIK

走過大街,你會發現恒生銀行的一個廣告:如果開戶,送你一個 NFT

進入商場,你會發現在K11有匯豐銀行贊助的NFT展覽,展示價值連城的NFT作品,和匯豐銀行所創作的NFT。

進入中環街市,你會發現 DustyLand 展出的100個NFT圖像畫幅,你可以即時購入自己專屬的NFT,由他們在鑄造日之後,自動幫你放入你的數碼錢包。

大型的廣告隨處可見,你幾乎不能抗拒認識什麼是 …NFT。

但對於大部份的香港市民,真的不知道這三個英文字母代表什麼?是一個投資代幣的新機會嗎?是一個古怪的電腦圖像嗎?他和我們的日常生活?有和教會的信仰生活有什麼關係呢?

「NFT英文全稱為Non-Fungible Token,非同質化代幣,是一種對於獨特虛擬內容所有權的證明。NFC內容包括合約條例、數據和過程訊息,以獨立小塊數據儲存,連接到更大的數據鏈區塊鏈上,成為獨一無二可變色的巨大數據記錄。」

以上的說明,說了你也不知道是什麼。再上網搜索一下,你會得到這樣的答案。但是你明白嗎?

NFT意思是甚麼?

「NFT意思即Non-fungible token,中文為「非同質化代幣」,與虛擬貨幣不同的是,NFT是獨一無二的數字資產,不論是畫作、聲音、影片及其他作品也可製作成NFT。這些數碼作品本身可無限複製,但由於NFT的所有權需由區塊鏈確認,不論是鑄造資產,或以後易手也需由區塊鏈確認持有者身份。

因此,這些數位資產以代幣的方式建立在區塊鏈之上,使NFT具有不可篡改、不可複製的特性,無論將畫作、聲音、影片如何複製,其所有權已紀錄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上。(moneyhero.com.hk)」

「非同質化代幣(英語:Non-Fungible Token,簡稱:NFT),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元帳本上的資料單位,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碼資料,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。由於其不能互換的特性,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資產,如畫作藝術品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。雖然作品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的,但這些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能被完整追蹤,故能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。[1][2][3]諸如乙太幣比特幣加密貨幣都有自己的代幣標準以定義對NFT的使用[4]。」(zh.wikipedia.org/wiki/NFT#)

看了,你又明白多了一些嗎

是不是仍然覺得很抽象?覺得他與你目前的生活無關?本文就是要告訴你非同質化代幣,將會改變我們的生活,也將會應用在教會和信仰之中…

NFT 在生活上的應用

NFT 是在區塊鏈技術平台上,把藝術品(圖像、音樂、聲音、遊戲、影片、藝術品)的擁有權,以區塊鏈將主權及交易記錄在大眾的電腦上。因區塊鏈的技術,這個臉上的所有擁有者,不能被塗改,更容易在任何一部電腦中查閱,毋須要一個中央登記冊,可以把這個藝術品主權交易的連繫最終下來,是真正的擁有者可以在數碼世界上完全並永久擁有這個藝術品,為藝術家的創作提供一個二手市場的交易。故此,為什麼它甚為藝術創作家的歡迎?

用最簡單的比喻,以前我們喜歡收藏郵票,收藏明星的閃咭,並在朋輩中交易。如果我擁有一張周慧敏親手簽名的相片,可能非常珍貴,有人喜歡,就以現金和我交易,但交易對手的前後,並無電腦記錄追查,誰擁有它,都成為他的實物擁有者。

在互聯網上,這種數碼圖像的擁有權,就是用區塊鏈技術來證明,並且把它藏於你的數碼銀包之內。因為這些圖像可以應用在某些數碼遊戲之上,並可以進行個人買賣,故此曾有一些圖像發行鑄造時,才是以數十元美金的代價,但隨着這個遊戲更受歡迎,圖像就更有價值,有人以更高的價值收購,曾有一些圖像價值可以由幾元升值至數十萬。

在疫情高峰期,菲律賓就有一群人不斷地在網上遊戲中收藏NFT圖像,每天藉着販賣 NFT 而可以維持生活。

由於NFT的價值,是在該遊戲平台上已數碼貨幣交易,故此,也成為該數碼貨幣維持價值的所在,成為一種投機虛擬貨幣的風氣。

NFT 在生活上的價值

在商業社會,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在於其獨特性、收藏價值下的供求。同樣的,虛擬貨幣的價值,亦在市場上決定於供求的力量。如果有人做莊托市,則價值可以維持。如果遊戲是區塊連平台下的遊戲,參加者可以已擁有知NFT圖像作為個人代表,而遊戲的平台大受歡迎,他的圖像作品,就有升值的空間。但假如遊戲不甚流行,以NFT的創作又是無限,則期間一直只在乎你自己個人的收藏而已。

目前, NFT已經有價有市,你可以放在NFT市場發售,所以, NFT 有一個一首鑄造市場,也有一個二手市場,最近,亦開放以信用卡作交易,而未必經過虛擬貨幣作媒介,令NFT可以接觸大眾市場。

所以,個人理解, NFT可以有以下的價值…

1)個人收藏價值:例如,個人因為DustyLand 將在 Sandbox 遊戲平台創作一安慰谷,讓大家可以用Dust 及眼淚不同NFT 進入而互相安慰鼓勵,故此購入一FT形象,作個人收藏。

2)市場交易價值:有一些NFC的作品,如畫像,圖像,音樂,除個人收藏價值之外,還可以作儲值用途,有二手市場的交易價值, 如 opensea.io 。例如:最近推出一些數碼波鞋,用色精美,可以給遊戲平台的主角穿上,可提高該遊戲人物的能力和健身效果。所以有二手市場價值。

3)社群召聚價值:再同一遊戲平台上,你可以藉住NFC不同的角色,而在遊戲上互相認識,凝聚一些好朋友,大家透過網上平台如 Discord ,作二十四小時的全世界結交朋友交流。個人的經驗,雖然在此網上平台,大家都用代號及化身,但由於有共同嗜好及興趣,交流可以更深入。

4) 市場的延伸價值:能招贅人,就有延伸的價值,在這新的群體內,你可以推出更多的新貨幣發行,協助豐富遊戲平台,使遊戲平台更加吸引,又可以製造更多的代用品,應用於遊戲平台上,產生無限的商機。

5) NFT的投機價值: 市場的投機價值,存在於在於不同的資訊、不同的遊戲平台系統,不同的需求下產生。一如任何金融工具,你可以在一邊市場買,另一市場賣,套取差價。更可以以莊家和投機者的身份,托高貨品的價錢然後放手,由別人接手,從買賣的差價中賺取利潤。如果個遊戲平台準備上市,遊戲中的用品邊有更大的市場價值。掌握這訊息,就能無中生有而賺錢。所以,為什麼很多NFT都能從無到有,變成為天價神話,吸引更多人的投入。

NFT 在教會的應用

NFT可以在教會上應用嗎? 可以幫助教會凝聚一些年青信徒嗎?可以因為共同興趣,而讓信仰生活化嗎?

1)如果我們可以在某一遊戲平台上創作「聖經世界」(Bible World),讓人可以以摩西、約拿、大衞等NFT 形象世入此世界,重新經歷聖經的故事,大家亦可以在遊戲平台以外的網上世界相交,可以凝聚一班信徒,並在聖經世界內加以培養;

2)應用區塊鏈的技術,教會的信徒可以用 NFT 區塊鏈記錄他的主日學、靈性培育課程、公開的見證等等,記錄他的靈命成長過程,作為教會及自己的培育;

3)教會亦可以自行鑄造NFT圖像,供教會內的信徒使用,並且在教會的聚會中,讓人可以用NFT的圖像參與,增加大家的彼此興趣和相交的機會;

4) 在教會的社會服務事工、監獄事工、鄰舍中心中,讓參與者使用NFT的圖像進入,並以此維繫一個社群,在上面交流事奉的經驗,推動教會的社會服務事工。

5)NFT 的鑄造和發行,可以成為一個眾籌的經歷,讓人購買NFT的資金,成為一個宣教基金,該基金內的成員,成為決定怎樣使用這個宣教基金的股東。這種新形式的教會宣教事奉奉獻,已經存在,並且已經應用在很多城市地方的一些營商宣教的事工上。

6)網上貨幣交易,將會慢慢侵佔取代實體貨幣市場。假以時日,料香港金融界亦會設立以虛擬貨幣開戶及作銀行的交易。到那時,教會可以收取數碼貨幣,作為教會的奉獻。

數碼市場,非同質性代幣市場仍在發展之中。凡事都有可能,但不一定是神所喜悅。所以,一方面我們要跟進了解市場的發展,特別是NFT給人的收藏,藝術家提升價值,給教會凝聚新信徒的機會,另一方面,也要小心我們不要被這些玩意完全佔據我們的心情。

Mat 5:8  清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 

相關連結:

1) SPATIAL.IO 元宇宙中敬拜相交實錄

本文連結: https://bit.ly/3x6O1q8

2. 來自阿聯酋的 ANGELINA 在元宇宙基督徒中文團契 ALTSPACEVR 中的「新季節、新方向」現場錄影見証分享 https://bit.ly/3MelILX

June 2022
S M T W T F S
 1234
567891011
12131415161718
19202122232425
26272829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