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數碼化 – 迎接 Web3.0 帶來的教會更新和轉化

教會數碼化

迎接 Web3.0 帶來的教會更新和轉化

刊登於伯特利神學院柏祺中心九月份「城市心」2022

周志堅傳道

https://bit.ly/3xpi8tG

一項名為「教會數碼化迎接Web3.0 帶來的教會更新和轉化課程,已於七月上旬完成。四十多位來自各教會長執、平信徒領袖、機構科技專材。學員之中,一些已是精於科技,一些對科技完全一張白紙,但有心為教會服事。齊集,分成八隊,在為期十二課,另有兩個半天的實驗課,一同學學習實踐神、操練@設計思維模式「(Design Thinking) 在web3.0 科技,包括區塊鏈、元宇宙、NFT ,DAO 科技上,創新傳統教會運作模式。

用適當科技,吸引青年人,解決長者網上困難

四十位學員分成八組,在學習結束時分別演示他們的教會應用建議。一組同學做了調查訪問青少年瀏覽網絡習慣,他們教會利用 IG 接觸青少年,並在 Gather.Town 及 Zep.us 元宇宙平台交流分享。有一組在 Spatial.io 平台上設置了生命中心、心靈加油站、祈禱空間初啟模型,讓分散或已移民的團契弟兄姊妹改善上網相交經驗。

有一組研究初職青年流失及迷失問題,探討用 NFT 藝術創作,虛擬實境祈禱默想、網上靜修、重拾童真的網上活動,祟拜代幣的鼓勵方法、以歡笑喜樂重新招聚初職青年人在教會之中。

有一組研究在疫情下教會被逼使用線上及線下聚會方式,但兩個世界的人沒有互動、沒有相交、不能建立和維持關係、長者未能善用等毛病,利用設計思維加以改善,沒有應用什麼黑科技,但代表同學對教會面對問題的醒覺和研究解決方法。

設計思維,協助教會事工更新

主推這課程的是伯神的陳敏斯教授、商業顧問及教會領袖馬文澡博士、科大的Erwin Huang 教授,及 Anson 傳道。他們有感於疫情及社會運動後,本地青少年人不少有迷失、討厭網上團契、移居外地及進入初職的青年有失落感。教會着重傳統、服務創新、程序創新不是教會常態。但同一時間,以去中心化、共同創造為主體的第三代互聯網科技已日漸成熟。他們設計了此課程,在應用已久的「設計思為」同感處境(EMPATHIZE) – 找出核心(DEFINE)- 激發點子(IDEATE)- 初建模型(PROTOTYPE)-不斷測試 (TEST)的基礎上,向學員介紹元宇宙、區塊鏈-同質及非同質代幣-智能合約,使學員對這些科技不感陌生,不單能掌握、更能切身體驗,包括進入 Spatial.io, Decentraland, Roblox 元宇宙平台敬拜禱告、擁有自己的數碼錢包、鑄造自己個人的NFT,甚至擁有一張世上獨一無二的區塊鏈聽講課程証書。運用這些知識和能力,可以在教會分享試用,給教會應用新科技給信徒帶來新體驗。

真實體驗,發揮創意、教會體驗更新

Erwin 解釋他的課程設計理念說: 「課程的設計環繞着META, ME, METAVERSE 和我在元宇宙角色、E體驗、TRUST 產生信任、AUTHENTIC 真實性。使學員們明白、明白、體驗、信任、和真實地應用這些科技與他們自己的實際教會問題之中」

Andrew 補充説:「自己從事教育及職場工作多年,分別在大學及商界教授很多關於企业創新,也鼓勵青少年創新,有新的屬靈經驗和體貼神的心意。我相信神也希望教會更新變化,用新地袋盛載新酒。由創世記中啟示錄, 神是 Alpha Omega。我們的神在不斷創新。有感於大時代,香港城市需要找尋新的器皿盛載在青年人的生命。Web3.0科技可能並不是所有問題的答案,不是為了應用科技而創新,而是應用這種創新的思維,與青年人一起創造這新的時代。」

此課程的設計不再是注入式的教學,而是在Web3.0 平台上交往、一同學習、一同創造、注重投入研究、感應時代的痛點、發揮創意,建立測試模式、測量、改進,把教會經驗,帶進新世代,以新形式和經驗,招聚信徒,成就主使命。

「我最讚賞的的是四位講師的熱誠和實際案例」。

「對科技有很充實的認識」。

「我最難忘的是創造及擁有了自己的NFT」。

「課程擴闊了我的眼界,連繫到我在教會面對的問題和應用」。

「我會向教會的長執,同工、介紹我所學到的,也帶給他們新體驗」。 這是學員們的回應。

September 2022
S M T W T F S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