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基督復活大能激活、復興、安置你!

文章連結: http://bit.ly/3THkZs1

在 YouTube 中觀看講章: https://youtu.be/uIHJzWUaHu8

崇拜錄影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YLNDGfNj4Q

天空聖城講道系列之一:

神使枯骨復活,與你何干?
神使枯骨復活,與你何干?

看哪!神使枯骨復活,與你何干?

周志堅

周志堅傳道
周志堅傳道

失落焦點: 你是否相信身體復活?你是否屬於散居的一群?你曾否因屬靈枯乾而失去指望?離散的人群需要安頓,需要適應,需要靈性復興,需要重尋人生新使命,需要復興和盼望。先知預告枯骨亦可復活,成為神的屬靈大軍。基督復活再次預示神的復活的大能力。人若失落這信心就失去生命復興,改變及見證神榮耀的能力

大念頭:   基督已經復活。讓基督復活大能激活、復興、安置你!

周志堅傳道證道 以西結書37:1-14

【引言】

今天是大齋期的第五個週日,還有兩周就是復活節。讓我們以興奮、嚴肅的心情,一齊研讀以西結書37章1至14節關於枯骨復活的神蹟,思考復活大能,對我們這一群離散居住在全球的華人的意義。讓我們一起禱告 (94字) 。

禱告

慈悲仁愛的阿爸父

在大齋期的第五個主日,讓我們再次經歷你拯救以色列人,使枯骨復活,振憾性的神蹟,思考這預示基督拯救和復活; 並探討這復活大能在我們這一群離散在全球華人的生命意義。

求聖靈在我們當中,開我們的眼和心,更新我們的心意,讓我們明白你叫我們這一群離散在全球華人的召命,讓你使子民百姓復活的大能再次激活、復興、安置我們心之向所。這樣的禱告,乃奉主基督名求。阿門。(179字)

証道

(#2)大先知書以西結書是舊約聖經中重要的一卷,以西結先知年輕與猶大官員、貴族,包括但以理等人被擄至巴比倫,神命他預告神要用毀滅與死亡來刑罰耶路撒冷的居民,同時也預告子民的復興,歸回本地重建家園。由懲罰到拯救,從摧毀到新耶路撒冷,預示著神在末世的拯救。

(#3)以西結書一至廿四章預告神的審判、耶路撒冷受懲罰;廿五至卅五章對鄰國毀滅的神喻;第卅六章開始預告神復興土地更生新的人民。第卅七章,亦即是今日宣講的37:1-14 節,預告枯骨復活,神使百姓靈性重生。從卅八章開始,預告新耶路撒冷的計劃。這些章節,可以和福音書關於末世的描述、基督的復活,及啟示錄一拼來看,明白神的預言,自古至今,神的應許實在不變。

這段經文,有四個重要的特色,讓我們一同理解:

  • (#5)首先,經文中心是枯乾的骸骨: 經文談論是死去而枯乾的骸骨,經文形容是在平原上所見,甚多而極其枯乾。我們等一下要解釋。
  • (#6)第二、七個看哪!(Hinneh וְהִנֵּ֙ה ): 經文不單止要先知以西結去看,更要我們讀者親身去看,去體驗。
  • (#7)第三、神與先知的關係:神按手在先知身上(1)、對他說話、要他聽命(4)而他又遵命(10);及要先知向骸骨、向風、及神復活的子民說預言。
  • (#8)第四,神使枯骨復活的過程:失去指望的枯骨生筋、長肉、包皮,氣息進入骸骨(8),便活過來,站起來(10)、神打開墳墓、帶出、領入、安置、神的子民百姓,成極大的軍隊(10-12)。

要理解這一段經文,我們不禁要問..

  1. (#)為什麼神帶以西結先知到平原?
  2. (#)為什麼平原上骸骨極多,及極其枯乾?
  3. (#)神為什麼要先知親身去看、去體驗、去發預言、隨即成就預言,有什麼意思?
  4. (#)神如何使枯骨復活? 神籍枯骨復活,對我們離散的群體有什麼特殊意義?
  5. (#)以西結書枯骨復活、與基督後活,對我們有何關係?

讓我們分開三段,一一思考這些問題。(720字)

(#10)看啊!人的枯乾死亡將成定局 (1-3)

(#11) 讓我們閉上眼睛,代入先至以西結的角色,經歷當時以西結所見的事…好,大家閉上眼睛,由我帶大家一齊去經歷…

神的手按在你身上。神的手按在你身上有什麼感覺呢?有沒有覺得神要大大加添能力給你?是要做伱沒有能力做的事?

神的靈帶你超越時空,你去到一個平原。你不知道這平原在那里?這平原可能就是猶太人跟巴比倫人爭戰的地方。猶太人戰敗,屍骨遍滿整個平原,沒有被埋葬。而且屍骨可能被天葬了,即被飛鳥吃盡了。這是對戰敗猶大人極大的侮辱。

神使你從骸骨四圍上經過。你的腳踏在骸骨上,正傳來吱吱的響聲。平原上骸骨甚多,而且極其枯乾,肯定是暴曬在烈日下,不被安葬的結果。

這個時候神問你:「以西結啊,這些骸骨能活過來嗎?」你心裏想:「你是使人生,能使人活的神,你還需要問我嗎?」於是,你就模棱兩可的把問題退回去,說「主耶和華啊,你是知道的。」

是的!這段經耶和華做每一件事都是有目的的。

(#12)好!我們現在張開眼睛。剛才大家經歷的,就以西結先知當時的經歷。神懲罰猶大人,使他們被巴比倫人滅亡,戰士被殺戮,屍骨遭遇屈辱的天葬, 骸骨被日頭曬成極其枯乾。但神視你為友,按手在你身上,帶你穿越時空,看到平原上枯骨這一幕。

叛逆的猶太遭遇戰敗被擄的命運,當時被擄的人有幾種不同心態:有些人認爲,因他們不順服而有的刑罰已經在公元前597年受盡,如今,不要再受苦了,只等候被遣回國。

其他人採取了宿命論的立場,看他們自己不幸的繼承了先祖的罪,爲此,一位不公的神正在刑罰他們。大多數人指望,由於他們是耶和華自己的子民,祂永遠不會刑罰他們過重,否則祂會在外邦人面前丟臉。

少數人覺得耶和華已喪盡顏面,在巴比倫的神前,顯得毫無能力。

(#13) 各位親愛嘅弟兄姊妹,如果你是當時被擄散居在巴比倫的的以色列,你又會怎樣感覺呢?你目前和神的關係是怎樣呢?

你有沒有被神按手充權的經歷呢?

神今天讓你看到枯乾的骸骨,有沒有使你也想起自己也曾懷過過神?或者有過屬靈枯乾的日子,那段日子沒有指望、上帝好像對你的處境不聞不問的情況一樣呢?

我們都是散居在全球的華人,也許已離方鄉別井很久了,也許剛移民踏入新的移民城市、也許正準備計劃移民。

(#14) 報載25%的香港居民都有移民的計劃。去年,十四萬人已經移居外地。

(#15) 在這些移居的日子,伱曾否因屬靈枯乾而失去指望?

離散的人群需要重新安頓,需要重新適應,需要重尋神計劃中人生新使命,你目前仍否仍然像當時被擄的人一般有患得患失的心情呢?。

在中神有一次 內部畢業校友,本地教會牧者調查,有近六成牧者有移民計劃。這不是少數目,意即是幾間教會中就可能有一間缺乏牧者,對教會、信徒影響可能很大。

我教會的牧者有最近移民的、我親友和教會弟兄姊妹中之中,也有數人舉家移民英國的。

移民的人都需要下極大決心,有些是有神的引證,要他們移民的;有的是響往外國生活移民的、有些是為親友團聚,為未來子女能享受本地居民待遇而移民的。移民的原因不一,但在這段期間,我們與神的關係,移民是否合乎神的旨意對信徒非常重要。

人必有死亡,但像枯骨般絕望的卻是我們與神關系的反照。以色列人背叛神,在歷代先知預告下仍不悔改,以致遭受滅族之災、聖城被毀、屍骨不被埋葬的懲罰。你睇下猶太人在哭牆哭泣禱告,就能感受到被神滅絕離親的痛苦。

但今天我們不是因被懲罰而移居全球。也許我們仍未知道,神在我們身上有什麼神美好的心意。我記得在天空聖城網上崇拜開始的第一崇拜,陳曉東牧師跟我們談到清教徒五月花號移民美國,他們當時不知道神的心意,卻在若干年後開發了美洲新大陸。

(#16) 聖經中不乏移民的例子,從亞伯拉罕、約瑟、到摩西、以斯拉、以斯貼、以至以西結、但以理、猶大,以色列亡國、神子民被擄至巴比倫, 以及後來帶領以色列人回歸的領袖尼希米、所羅巴伯、甚至路得、拿俄米,都有神使子民移民的例子,他們的移民散居,並沒受因犯罪而受刑罰,反而有神另有使命。

今天,如果神問我們同一問題:「人子啊!這些枯骨能活過來嗎?」你會點答呢?我相信你的的答案會是肯定的! 我們會高呼是那位使人死,也使人活的上帝!親近依靠你,我們不必經歷屬靈的枯乾,一定也能散居的地球上,領有新使命的活下來。(1674)

(#17) 看哪!神使枯骨復活見證神蹟 (v3-10)

(#18) 神為何明知故問,問以西結這些枯骨能活過來嗎?

因為神不單止要以西結做一個旁觀者,更要他成為參與者。第4節,神要以西結向骸骨說預言,猶如骸骨能聽懂先知的話。「你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,對它們說:枯乾的骸骨啊,要聽耶和華的話。」(4)

(#19) 接音,神對骸骨直接說話:『看哪,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,你們就要活過來。 6 我要給你們加上筋,長出肉,又給你們包上皮,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,你們就要活過來;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』(5-6)

看哪,神特創造亞當人類的過程反轉過來。使氣息進入骸骨、然後加筋、長肉,上皮,再使氣息進入骸骨裡面,骸骨就要活過來,這創造過程有一個目的,就是「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」(6) 。

以西結遵命說預言(10) 。說預言的時候,有響聲,看哪,有地震;骨與骨彼此接連。(20#) 以西結觀看著。再來一次「看哪」,他很驚訝地看到骸骨上面有筋,長了肉,又包上皮,第六節的預言,隨即在第8節實現。只是裏面還沒有氣息。

神命以西結向風說預言:「氣息啊,要從四方而來,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,使他們活過來。」(9) 。氣息就進入骸骨,骸骨就活過來,並且用腳站起來,成為極大的軍隊。(10)

(#21) 在這里,我們看到神的靈 (Ruah) 先動工,帶先知穿越,使氣息  ר֖וּחַ (Ruah) ,表示呼吸,吹氣,與風 (Ruah) 是同一個字。

神的靈、即是聖靈、如氣息、如風進入已經相連、長肉、生筋,上皮的骸骨、骸骨就活過來,並能站起來,得活成為極大軍隊(10)。

這個骸骨復活過程,預示死人復活的過程是很有意思的。

我曾徑在神學院讀到末世論的時候,問了神學教授一個傻問題。耶穌復活時身體仍然留有釘痕的手,並給門被看。當將來人復活的時候,會不會患病的人仍然患病、肢體殘障的人仍然殘障,面容醜陋的人仍然如生前或死前病後的醜陋呢?

而家,大家都會回答了。人再復活的時候靠的神的氣息,如風吹入將要復活的身體,這身體會重新有筋、長肉、上皮,有神的靈吹氣在我們身上,身體的復活,再無殘缺醜陋,個個形象聖潔,因為已恢復了神的形像了。

(#22) 這個骸骨復活過程,預示死人復活的過程是很有三個目的的。 1) 他們要成為極大的軍隊 (10) ;2) 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 (11) ;3) 把你們帶出墳墓,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。

神要賜下拯救、恢復他們的身份、與神在靈里相通的關系,領他們重返聖城取路撒冷原居地,回鄉。

(#23) 但各位弟兄姊妹,你是否真的相信的末後,你我有身體復活呢?

很多人相信耶穌復活,否則不會有基督教,門徒亦不會態度180度轉變,為道為義受苦。保羅若非上過三重天,親自受耶穌教導,不會堅它的履行死亡的宣教使命,今天亦不會有我們這一批信徒。

相信有身體復活在我們的信仰上很重要。因為我們明白我們在世上只是寄居,我們的家在天上,我們會有身體復活,所以在地上我們經歷的苦難、迷罔、病痛、甚至死亡,都是暫時的。信基督得永生,不止是一個盼望,而是一個重要的信念,我們將來必有完美、被重新創造的身體,不再有疾痛、苦難、我們都如弟兄姊妹家人般相處。

(#24) 太27:52-53 「墳墓也開了,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。到耶穌復活以後,他們從墳墓裡出來,進了聖城,向許多人顯現。

啟示錄 11:11  過了這三天半,有生氣從神那裡進入他們裡面,他們就站起來;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。

啟示錄21:1  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;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,海也不再有了。

啟示錄 21:3-4  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:「看哪,神的帳幕在人間。他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他的子民。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,作他們的神。  4  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

也許今天我們仍是離散的一群,也許我們也曾經歷枯骨般靈性乾枯,甚至到現在仍未走出來,也許我們仍然尋求神給我離散一族的使命,但神要我們聽話(4),目睹(8) 、聽命(10) 、我們要參與(11-12),不單止參與還要經歷這枯骨重生的改變,生筋、長肉、上皮,接受神的靈再次吹在我們身上,我們就能活過來,站起來、走出墳墓,再次成為神的大軍,在我們散居的所在地,成為取和華的大軍。

只要我們相信,神就要我們目睹神蹟,生命繼續更新變化,成為耶和華的大軍,領受神新的使命!

今天,在復活節前大家再次經歷見證神的創造,也是要大家如先知般聽話、遵命,不單明白身體復活的過程和果效,更要大家重新經歷靈風要從四方再次吹來,聖靈再次在你身上工作,激活你離散時的使命。

你就是耶和華的大軍,雖然散居在全地,聯合起來、肢體要與肢體結連,枯乾的人重新得力。(1783)

看哪!基督復活大能復興人心 (v11-14)

(#26) 第11節: 神對先知說: 「人子啊,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。他們說:『看哪,我們的骨頭枯乾了,我們的指望失去了,我們滅絕淨盡了!』

枯骨當時的心態,骨頭枯乾,被滅施淨盡了,他們沒有指望,因為他們拜偶像、離棄叛逆神,神使先知多次預言刑罰仍沒有改變,至遭遇被滅絕死亡、皇室被擄的遭遇。

取和華對先知說話、對骸骨說話、對被埋葬的人說話,無論你在何處境,在何處境,神要你知道他是使人生、使人死、使人復活的神,他沒有我們移民、散居、不安、等候、徬徨、枯乾而忘記我們,他已預示拯救,並已執行拯救。

神的靈激活了枯骨、又把己埋葬的人從墳墓帶出來,使他們活過來,又安置他們,使他們和仇敵外邦人都認識神。

神的子民再次成為有靈的活人,給他們安置,不單止再有身體,更有靈性、與神溝通,和神建立關係。聖經在這里預示神的應許,經歷死亡、復活,得安置在新的聯路撒冷。這是完全的拯救,在基督降世之前預示出來,再由基督戰勝死亡、三日後復活再次彰顯確認,在信的人獲施恩,得應許,必有身體復活,使人無可推諉。

你現在是星相信人有身體及靈性復活呢?復活是聖靈的工作,但基督復活的大能,今天己在我們身上呢?

對現在仍感虛空,靈性枯乾,散居在全球的華人,今天神藉經文對你說:「不要因散居而虛空、落寞、枯乾。」。你們不是枯骨、不是沒有指望。無論目前處境如何,神在你們身上有美好的旨意。你要成為基督的新軍,在所居地彰題基督復活大能。相信、參與、見證神榮耀的工作,也藉見證榮耀神而得復活大能榮耀你。

死亡 – 無論身體上的、靈性上的都不能困鎖我們。主已徑復活,將來我們亦必得身體復活。神要我們從離散群體中出來,離而不散,神必安置我們,我們必在安置之所,成為基督大軍,全世界華人再次聯合起來,將基督福音、對外邦人的服務事由原居地,帶到新居地。天空聖城正是呼召我們聚集,發揮力量的地方。

神宣告親自介入,使絕望的人得信心、盼望和即時的拯救,但你我不是旁觀者。神要我們經歷、參與和遵命。

我未坐過五月花號船,但我知道當年若非清教徒若非受到英國本土的逼害,他們不致冒生命危險出嚟走英國,去不知的地方。但他們在上岸前的約章,卻成就一個200年的美國,並成為差派宣教士最多的新興國家。

我沒有移民的經歷,但有兩年因為在香港匯豐銀行被栽員,我哋離開工作了20年的銀行業,而為履行當年當選傑青時,對評判說下的承諾,在適當時候獻身於中國金融業的開放改革,我拋下妻子,獨自在北京投身保險業重基層徒頭再來。

那兩年離散獨個兒生活在北京的子,人生路不熟,普通話不好,卻要帶著包做陌生拜訪賣保險。但就是在這樣孤單的環境下,我參加當地教會,在離開教會卅年再次認識神,後來認罪悔改,蒙召成為神僕,改變了我一生。神在人枯乾之地,離散之所往往使人有更美好的旨意。所需要的是信心、等候、聽命。

離散人士雖然移居一個陌生的地方,可能正面流文化衝擊,言語障礙、找工作困難,但這正正是我們這群勤勉的華人信徒,緊密跟隨神的帶領,投入當地社區生活,照顧隣舍,推動文化多樣性和信仰的力量,為所在社區帶來正面的影響。

(#27) 相信就能見到神蹟。葛培牧師的兒子葛福流牧師最近在越南展開佈道會,在共產國家,由一名美國牧師作全國佈道會,在眾人說不能、不可,的情況下吸引了四千人的聚會,其中1000人決志。

(#28) 我們香港的林以諾牧師最近巡迴北美及澳洲,就一套完全沒有商業元素的電影「愛,Plan B」作推介佈道會,亦在眾教會說疫情剛復常,難以招聚信徒聲中,召開了北美及澳洲佈道。相信基督復活大能,就會經歷神的神蹟奇事。這套福音電影聞說特將在迪士尼及國泰航機上播放。相信就有神蹟。

(#29) 我移居英國的同學今日花園裡送我一朵大紅花,whatsapp 說:下星期會完全滿了, 因為新樓要收鎖匙, 隨即要搬現在滿廰的紙箱去新屋, 因為我分別要接待來探訪的家人, 以及有一對台灣朋友來住幾天… 所以我下星期將會很忙。

她們一家五口去年七月到英國小鎭定居,先入住上組公寓,當時英國有能源危機,他們夜里不敢衝熱水澡,要節省暖氣,但不久告訴我們女兒入學了,適當很好。隣居英國人視他們為朋友,他為他們煮中國菜。太太很快在女兒的學校和當地教會找到兼職會計。她們原是香港尼泊爾宣教隊隊長,現在英國重組尼宣使命。(1689)

【總結】

(#30) 讓我們總結一下枯骨復活這個神蹟,問一句,這與我們散居在全球的華人何干?

首先,經文嚴肅地問我們:「你看見身體復活嗎?你相信身體復活嗎?」

如果你相信,基督的復活對你有何意義呢?

基督復活大能是否在在改變你?

在離散的日子,你看到本來不可能的神蹟正發現在你身上嗎?

以西結書37:1-14 今天要你見證、及參與神創造過程,生筋、長肉、上皮、神靈的氣息再次進入。枯骨再次復活,成為耶和華大軍的使命。神的靈要激活你,使你不再枯乾,不再在離散之地徬徨。

基督的復活是帶著能力,在困難時神給你磨錬,在孤單時基督與你相伴;在你乾枯時給你休息,基督的復活能力使人生命成長,使不可能成為可能。

身體復活不是一個傳說,在以西結時代出現、在耶穌時代拉撒路出現另一次,耶穌基督再在死後三天復活,改變了世界,留下聖靈在我們身心靈里工作。

新天新地,不再是傳說,是我們的堅實信念。

問:看哪!枯骨復活與我何干?

(#31) 大家可以齊聲回答:「基督已經復活,基督復活的大能已經激活、復與、安置我」!(413)

【禱告】

我們一起感恩禱告

你藉枯骨復活的神蹟再次對我們說話。

看似絕望的人你賜下拯救;

看似不可能的事件,在你話語中成就。

身體復活不是傳聞,而是事實,基督已經復活了!他復活的能力今天留在我們身上。讓我們的心再次被激活,投入你在離散地區留給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意。

讓出基督燈臺聖城崇拜成為你使用的器具。在此離我散華人重獲神子民身份,匯聚成一把聲音,更好服事將來被差成為離散族群,繼續成為你子民神聖的大軍,讓你的旨意成就。

神啊! 基督已經復活,讓基督復活的大能激活、復與、安置我!。

奉主名求!阿們!』

相關文章:

1. 迎接 WEB3.0 帶來的教會更新和轉化

刊登於伯特利神學院柏祺中心九月份「城市心」2022

周志堅傳道

https://bit.ly/3xpi8tG

2. 跟隨耶穌的腳蹤 – 聖城導賞遊

你想跟隨耶穌,走他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的行程,沿路進行默想嗎?

本文連結https://bit.ly/3cT7RyG

3. 推動元宇宙福音及信仰活動的初衷

推動元宇宙福音及信仰活動的初衷
周志堅 2022/8/19

https://bit.ly/3T3XJnl

4. 香港元宇宙教會使命宣言

https://bit.ly/3ei1x4o

March 2023
S M T W T F S
 1234
567891011
12131415161718
19202122232425
262728293031